2015年10月9日

电台节目之说

  平时,我除了早上会在车上听电台之外,放工的时候偶尔也会在回家的路上专心听电台。我从中学的时候就开始留意电台的节目内容,也比较喜欢听有知识性的单元。所以我读中学的下午班时,每天早上都会听“爱生活”的节目,听久了后就知道星期几会播放什么类型的内容。当我上了早上班后,就没机会听“爱生活”了。但放学的那段时间却赶上了电台广播剧的播出!听了很多很棒的广播剧,好怀念那时听的节目啊!

  现在,早上听的节目一般都是关于新闻和call in的内容。由于我早上没有说话的习惯,从起身直到进公司的期间都不太想说话。我都会静静地在车上听电台,听着听众打电话上节目所说的想法。前几个星期,某电台突然增加了新的节目单元是关于古典音乐的内容。那时我在想,我国的电台终于……终于有了古典音乐的节目了!因为之前听的都是国外的古典电台,所以很期待这里也能有这样的节目。然而,这个新单元的播放时间是在午休的时候啊,没机会收听……有一天,我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时候悄悄地收听了。我原以为会播出大约一个小时,但没听多久节目就结束了。诶?!怎么只有五分钟呢?连一首肖邦的第一叙事曲都听不完的时间长度来介绍古典音乐哦?刚好在youtube找到了每日的重播版,平均播放的时间真的很短啊。对于我来说真的不够听啊……

  “古典”单元播出没多久,电台又预告即将加入另一个新单元“大侦探”。听预告说是关于考大脑的推理单元,这样的节目很不错啊!我超喜欢玩推理题的,所以十分期待。我记得第一次收听的时候是六点的重播片段,题目大概是这样的……

  有个男人,很喜欢抽烟,不过左手因受伤打了石膏。某天,他沉迷赌博欠了高利贷很多钱,他决定晚上就去跳海自杀。第二天,警察发现了这个男人的尸体,初步推测是自杀死亡。侦探发现他的左边的裤袋里装着烟盒和打火机,右边的裤袋装了口香糖。发现这些线索后,侦探就断定说这是谋杀案。他是怎么知道的?

  平时常看柯南的我,大概知道侦探一般都会根据几个要点来进行推理:时间,地点,动机,手法等。我尝试以这几个方向去想这个推理题,想了一个比较逻辑的答案。过了十多分钟后,官方的答案终于在空中揭晓了:答案是左边裤袋里的烟盒和打火机。一个喜欢抽烟的人,而且左手打了石膏,为什么会把常用到的东西放在右手很难拿到的地方?啊?怎么答案那么简单了事?手法呢,凶器呢,凶手呢,动机呢?这些都不用推理哦?原来他们的答案只是要回答那一小部分而已。最近每天都和老爸一起准时收听,结果每次揭晓的答案都让我们摸不着头脑,要么不逻辑,要么就很离奇。有时好像在玩IQ题或数学题。我应该是太期待了,变得有些失望,对于真正的推理迷可能真的不过瘾啊!o(︶︿︶)o 







✲纯属个人想法✲





22 条评论 :

  1. 咦咦!古典音乐时段!请问是什么台?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在988哦,但我刚去查了一下发现原来这个节目单元已经在上个月结束了~><
      不过有重播版,可以去听听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KXl7GBGwcM

      删除
    2. 988我这里收音机收不到耶。。哈哈XD
      那好,谢谢你啊\^0^/

      删除
    3. 噢噢,原来那里收不到的啊(第一次知道QwQ
      不客气!^_^

      删除
  2. 親你聽得電台是不是愛FM呀?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上面说的只有爱生活是爱fm的,其他节目都不是哦~:D

      删除
    2. 拍谢,我不经常听广播;不过偶尔有听见爱FM,所以就想问问亲是不是。XD

      删除
    3. 噢噢,我是因为常常待在车上,所以比较常听电台~^^

      删除
  3. 回复
    1. 对呀对呀!要不要试试去考考大脑?^_^

      删除
    2. 最近的大脑已经过度运作了XD

      删除
    3. 那反而要适度地放空了~:P

      删除
    4. 有机会放空就使劲地放空了XD

      删除
    5. 嗯嗯,偶尔发呆其实蛮不错的XD(!)

      删除
  4. 原来我们听一样的电台(莫名感动)

    去上班时就听《早点up》,听三个DJ说国家大事,我比较喜欢陈锋觉得其他两个人很爱抢话,没礼貌==

    然后下班就听《有个节目叫good show》,之前的是唱歌的《三国甘乱》,近来转成《大侦探》,确实有惊喜一下。虽说谜题有些无聊,但听DJ演绎也是别有一番味道,往往没听到答案就回到我住宿。有时候,重要的不是谜底,参与推理也是很写意吧?话说,我真的不喜欢那些太死板的问题,好比近期说有五个人认领失物,什么第一人和第三个人一样颜色的东西,然后失物是一个红鞋子蓝衣服之类的死板问题。听后,果断换频道,哈哈!

    988真是很不错的电台,而我是很后来才这么认为,一度以为被其他电台取代,但依然屹立不倒,而且用心做节目。相比下其他电台节目有些没营养,DJ质素988的真的好多了,不信?988很多DJ都有出版著作,而且卖得很好!

    一切都是本人浅见,希望别放在心上,若我多话,我为此道歉:)

    回复删除
    回复
    1. 而且是同样的时段(再感动)

      对对,我早上也是听《早点up》,说实话我也是比较喜欢听陈峰主持,特别喜欢听他早上7点的《峰回路转》,特别有point~

      以前没有《大侦探》的时候没特别想听《good show》的单元,感觉有些吵。。
      DJ是蛮投入剧情的,但我有时候会因为DJ的过度演绎而听不清楚内容和问题,有些无奈呢。这个问题我也是有听到!但在车上真的很难记录那么多提示啊@@ 莫非帅牛听了后就知道了答案?!XD

      认同认同,除了988我个人也觉得爱fm很不错,爱fm DJ的华语水准特别好。信XD,不过我只是知道陈峰有出书^^

      没事没事,我很高兴收到那么长的留言:DD

      删除
    2. 哦……那个问题在车子怎么可能可以记得啊,总不能一边驾驶,一边记录吧,所以我果断放弃XDDD

      一些题目貌似是从知识报或侦探入门IQ题类似书籍copy paste的,好比初一没有满月和猴子用枪射杀人,我听了直接想到答案。其实根本与推理无关,因为有些读者都听过了==

      出书的Dj有陈峰、小马、彪民、李欣仪等,在书展有看到。题外话,某电台DJ去韩国后就出了一本韩国游记,我好奇地在书局翻,结果是密密麻麻从google copy的旅行行程,多几个字也没有……所以我比较佩服988DJ……

      删除
    3. 哈哈哈,也是呢~XD

      是啊,好像是这样呢~有些问题没有直接抄,反而是改编原本的问题,但改了后就变得不太逻辑了~噢,那些题目听完后,答案真的立刻自动冒出来了@@

      哦哦,原来如此,都是有实力的DJ~^^ 呃呃,这样也能批准出版?!与其买书不如上网看~(咦

      删除
  5. 咦那问题还不错啊,知道答案会觉得简单,不过不知道的时候我也想了很久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嗯,网上也有很多很考脑袋的推理题呢,那些才难哦~XD

      删除
  6. 我没什么听电台的,感觉融入不了话题捏~←_←
    不过,我倒是对推理很有兴趣。\^o^/
    在微信也是有follow推理的推理账号,每天更新的题目,都很靠脑。
    有时只猜对一般,就感觉很欣慰了,某些题目反而考常识啊,不懂也只能摊手了。>_<

    回复删除
    回复
    1. 抱歉呀:P
      噢!原来亲也喜欢推理啊!:DD
      认同啊,有些常识还真的是不知道啊~QwQ 不过看了答案后就学到新常识了^^

      删除

无论是天使还是恶魔,都欢迎留下你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