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聚餐之“戏”

  昨晚,我家和妈妈那里的所有亲戚去了大酒家吃晚餐。

  每次去外婆家亲戚的聚餐时,庞大的家族人员都让我很害怕。除了要打招呼的舅舅阿姨多不胜数,而且从小就要记住那么多的称呼,叫错了就会很尴尬。我以为只要常常去融入这个大环境,就能和表姐表哥变得更熟络。相反地,长大了不但有代沟,也更加陌生了。

  然而最可怕的是亲戚们之间的比较,而且通常比较的不外是孩子的学业。我从小学开始就常常被亲戚问:“你的考试考得怎样啊?”然后我妈就会回答:“半桶水罢了啦。”然后亲戚就会开始炫耀自己的孩子考得如何。我妈也常常说我:你看谁谁他们拿到的成绩都很好…你看人家读到中六还上了大学…如果家里有谁上了大学那真的很光荣啊……

  很可惜,我读书的成绩并不佳,但也不是最差。我也没上到大学,不能在这点为家里增添光荣。但家人为了回应亲戚的八卦而为我编了一个谎言--我拿了一年的课程修读。事实也只是读了几个月就毕业了,然后就开始工作。在现实上,大家就是不能接受那么年轻就出来工作这个观念,一定要读上几年的课程才能去工作。为了这个理由,这个谎言越滚越大,为什么不能在最开始就说真话呢?年轻就去工作真的丢脸吗?

  不过,随着逐渐地长大,明白的东西也多了。在这个亲戚大家庭里也是满满的谎言,大家都在为了每次的聚会“演戏”。我只是无名的角色,只能默默观看。昨晚,我又看完了一场“戏”。


出自枢梁老师の画









23 条评论 :

  1. 我也很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不去介意就好了,毕竟人比人真的是会气死人。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也是啦,所以我也不要想酱多了,发一下牢骚就算了~

      删除
  2. 我也覺得沒上大學沒什麼大不了啊,哈哈。可能每個人的觀點都不同吧,不過最後還是回到面子問題XD
    不管怎樣,我覺得親很棒哦!可能不是讀書的料,可能不是最好的,但總會有適合親的,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吧!但长辈总是感觉上大学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所以有点无奈~
      我真的不是读书的料呢,只是希望长辈不要一味以成绩来衡量一个人~
      嗯嗯,谢谢你!:D

      删除
  3. 我也很怕跟不相熟的亲戚见面吃饭,最怕他们问那些问题。
    我明白啊真的。
    不过我觉得你早出来做工没什么不好,是真的有点无奈。
    因为父母也担心你被看不起~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啊!有时问到都不知道要怎么回答~
      嗯,应该吧,不过只要自己没有看不起自己,别人怎么看都不重要了。:)

      删除
  4. 我听过最无奈的是……你读大学的,怎么赚那么一点钱……

    我亲戚那些虽不是什么高官贵人,但都是在新加坡工作,自然多一些钱。

    我都回答,学历不代表什么,不过是选择多一些而已。毕竟,人都是向钱看,残酷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为什么他会这样选择?”,也许就没那么多无奈的问题了。

      每个人的生活都不一样,岂能以这些标准来衡量呢~

      是啊,我很认同这句。

      删除
  5. 你的這一天該不會是那天?

    回复删除
  6. 你的這一天該不會是那天?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就是想快点结束然后飞奔到你家去~

      删除
    2. 但那天我也很遲回到家,如果朋友沒打給我,我會更遲才回到家。。。

      删除
    3. 诶!原来如此~下次有机会的话会早点去找你的~:D

      删除
    4. 哈哈,好好好!
      順便看你出醜XD

      删除
    5. 诶~~你就只记得想看我出丑~XDD

      删除
    6. 當然!跟多腹黑就變的腹黑,哇咔咔

      删除
    7. 诶。。你都知道我斗不过你哒~

      删除
    8. 沒有呀,每次都斗到,只是有時被我嗆回去而已呀XD

      删除
    9. 哈哈哈,你还好意思说!到最后都是“你对你对”XD

      删除
    10. 哈哈,跟多某團了,都亂學一通

      删除

无论是天使还是恶魔,都欢迎留下你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