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成绩与未来

  昨天早上,我跟平时一样坐在车上,听电台聊的话题。昨天的话题是:现在小学生的功课越来越多,甚至平均一天达到50本功课,你怎么看?

  当我一听到一天有50多本功课要做,感觉生活已经完全被功课包围了,也没有时间去休闲。我不大认同第一位听众的看法,她的孩子每天有一大堆的功课,还要去上补习班,而且连假日也要去补习。每天的生活只是围绕着功课、补习和温习,除了读书还是读书。然后表示这样的安排后使到成绩提升确实很开心。有了好成绩,就可以选更好的科系发展。比喻科学家比画家赚得更多钱,前途更好。话题已经偏离到前途那里了。

  成绩真的可以代表一切吗?的确,毕业后,好的成绩就可以自由选科系来读;但只要国语成绩没有Credit,再多的Credit都是假的。我以前一直被这个概念约束着。我拿了成绩后就开始找学院,而且当时的志愿还不明确,也不懂要读什么科。听了很多长辈的看法后,大部分都推荐金融这门科系,原因是福利和薪水那方面比较好。我也有想拿这科的想法了,但却卡在成绩的门槛那里。其他的科系也同样如此,再不然就是学费的问题。然后一度觉得不知道该怎么办,很迷茫。因为这样的约束,我觉得很灰暗。

  之后的几个月里,我慢慢地发现我想读什么了。我要脱离那种“成绩代表一切”的约束,决定跳出框框,走和别人不一样的路。我知道我一直以来都很喜欢画画,而且我也很常用Photoshop。发现其实把兴趣和工作结合,出路也是可以很广的。终于了解自己想做什么职业了。所以我选择读关于Graphic的科目,一边做工一边修读。至少我是喜欢这科的。^^

  未来赚再多的钱,是买不回小时候失去的童年和欢乐。总是读书和排满补习的日子,这样真的会开心吗?幸好家里给了我很大的自由空间去玩和做自己喜欢的兴趣。只要完成每天的功课和尽自己的能力去考试,我的成绩就是这样来的。:D

  如果是强大的毅力要去实现的梦想,那么那些难挨的过程都是值得的。因为也是自己喜欢的科系。

  
人生不能用成绩来衡量,成绩不能代表人格。





7 条评论 :

  1. 對呀沒錯呀。。。之前同事跟某和同事說你喜歡的或是你有興趣的往往都是跟現實不一樣。。。

    我聽聽就覺得並不那麼覺得,而是看你肯不肯花那個時間和精力去做。。。

    我就拿樂團(不止那五子)來說。。。
    這是他們的興趣也是他們的工作。。。
    他們肯花時間花精力去讓自己更紅(也等於讓自己賺的更多)。。。
    他們都可以將自己的興趣和工作綁在一起,為何我們不能?
    只是看自己要不要肯不肯,不是嗎?

    回复删除
  2. 嗯嗯,真的很多在做工的人跟原本读的是不一样的~

    是啊,看自己肯不肯走跟别人不一样的路,因为很多都说兴趣不能当饭吃~

    对啊,这是一个好例子啊~我常常都在想:兴趣真的不能当饭吃吗?一定要读很专业的科才能赚钱吗之类的。想了很多后才决定发展我的兴趣~
    不过首先要找到自己的兴趣~^^

    回复删除
  3. 说得真好!!!
    没错啊啊啊~幸好你选择自己喜欢的,而且都在努力着!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
      嗯嗯,如果真的盲目去读金融了,可能会读不开心和很压力~

      删除
    2. 金融听说真的很难,所以没兴趣没决心,真的不要去读 :/

      删除
    3. 嗯嗯,我的兴趣的确不在这方面~

      删除

无论是天使还是恶魔,都欢迎留下你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