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认真面对吉他的一次

  前几日,是我的好知己的生日。回想很多年前,总是很惭愧地记不住她的生日,没来得及准备一些惊喜给她。这几年终于记住了,今年想做些之前没弄过的惊喜给她。于是,我在一个月前就在思考着要弄什么玩意儿。

  当时,我一直听到电台强力宣传阿信的新歌《一半人生》,而感到不解的是这首歌已经出了好一段时间才开始在电台听到。我很喜欢这首歌,伴奏是简单的吉他和鼓声编排,让我萌起了一些想法。我想送她一首纯吉他弹奏的歌曲。原打算弹这首新歌,之后我又改变主意,换去一首我们之间比较有共鸣的歌。

  以自己最简单理解歌曲的构造来说,一首歌里主要分为主旋律和伴奏。先前练过一些简单的和弦,配伴奏比较容易上手,反而是要如何弹出主旋律则是我要思考的最大部分。在这之前,我常看吉他手弹吉他的视频,特别是fingerstyle,灵活的手指把主旋律和伴奏结合得很棒。当我决定把钢琴学好,看见那样复杂的技巧实在望尘莫及,所以我的吉他一直没耐心弹好。虽然会看和弦记号,但并不会看吉他谱。

  在我学钢琴的时候,渐渐了解音阶这个课程。那时我就在想,吉他是不是也有音阶,我是否可以利用钢琴的原理来理解吉他的音阶?于是我搜索了吉他音阶的图片,吉他不像钢琴那样顺序排开的音阶。但有了这样的图解也比一个一个音去摸索来得简易,我想以最快的方式理解,虽然不是正确的学习态度。由于我的吉他原调特别低沉,所以使用了变调夹以接近原版的音调。日子逐渐接近,看着简谱断断续续练了很多天并享受其中,吉他果然又难又有趣。

  到了录制的阶段,没有出乎意料地果然不顺利。无论是钢琴还是吉他,一旦开启录音,我就会比练习时弹得更差,越在意千万不要弹错反而越容易弹错的效应。我在弹吉他的时候,这种毛病更为明显,只好分段录音来解决这个问题,后期再合并和去杂音。但在声音里听不出的,是就快没力按和弦和按得红肿的手指。为什么明明不擅长吉他,我却还是选择吉他?原因只是目前电子琴没办法录制声音出来,也是时候锻炼一下不擅长的乐器。我仍觉得这是很美好的经验和回忆,至少我好好认真面对吉他,完成了一首歌。

  《如果我们不曾相遇》吉他版,属于我们独一无二的共鸣。







4 条评论 :

  1. 一半人生 前陣子我也常常聽到,幾乎每天都會在電台聽到XDD(重點嚴重誤)

    謝謝妳總是給我意想不到的驚喜😍😘😘
    其實我也總是記不得你們兩位的生日,明明就很好記但卻每次都記不起來😭😭😭
    導致每次我給的驚喜都很臨時準備XDD

    你說的錄音那段其實我也有遇到過,明明沒錄音時候是OK的,但一開啟錄音模式不是卡著就是來不及不然就是覺得唱到怪怪的哈哈哈。

    至少你認認真真的面對吉他一次,我一次都還沒有>< 我想我應該找個時間去找一找,但前提是我家沒位給我放吉他😭😭😭

    不過我有聽出來是什麼歌,有用變調夾,還有抖音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不对,你也有这样觉得吧~XDD

      不客气啦~❤
      没关系,你的动态会提醒你的:P 如果你要记的话,就记宫崎骏和我同一天生日?

      原来不是只有我一个遇到的毛病OAO 嗯嗯,录音的时候就是比较紧张。。

      诶~~也不是说也要你一样面对吉他啦,不同人想认真面对的东西未必是一样的,你可以当作这是要克服想逃避的东西。

      抖音你也听得出!厉害厉害~

      删除
    2. 有呀!我上某人的車時候不是聽到吳青峰就是阿信,導致每次沒聽到就會說為什麼今天沒有聽到吳青峰或是阿信的歌的XDD

      我動態有時也不會提醒我的,是我自己感覺好像某一天好像是有人生日就去挖的XDD
      我其實也不知道宮崎駿是幾時生日哈哈哈哈XDD

      我也有這個毛病,每次錄的都是錄了好幾次,除了唱K的是一次性而已,其他都是錄過幾次的,但都是一鏡到底,無剪接無分段。。。也許吧,但明明就跟平常一樣,可是卻會唱不好。。。

      哈哈哈哈,沒有啦,我是真的要去面對下吉他,只是一直沒機會。。。

      你那時說的呀,那是抖音!

      删除
    3. 哈哈哈哈,热播总会过去~我现在也没什么听到《一半人生》了~

      噢噢,还有那个直觉呢~XD
      就是和我同一天啊啊哈哈哈!

      嗯嗯,唱的比较好控制,可是手就比较容易按错了~

      你确定你要买吉他学习??

      噢噢我想起我有说过了~~~XP

      删除

无论是天使还是恶魔,都欢迎留下你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