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当我提笔写下你》读后感

  最近读了张曼娟的《当我提笔写下你》。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张曼娟的作品,也是少有冲动想写读后感的书。还没打开书本时,我对她的文字感到很好奇,这一本会是怎样的书呢,会用什么样的文字来表达呢?当我打开书本后,呈现的是一行一字的手写字,比起刻板的电脑字体,手写字真的感到格外地亲切。细细开始阅读后,才发现眼泪悄悄地溢了出来。

  简单的句子,细腻的情感,轻而易举地就被触动了。也许真的要到一定的阶段,才会感受到句子里的温馨与感动。因老妹读了后,完全没感受到什么;而我每翻一页,视线一定又会模糊一次。无论是亲情还是爱情,看着每篇小段落像日常一样的描写,也说明了很多微小的幸福其实就在身旁,能抓住幸福,就是属于你的。

  读了她对爱情的诠释,让我对爱情有了不同的想法,是变得更单纯更简单的想法了。当中提到的某一段:

  『樱花开起来的时候,有着震动天地的美好,使我们一见就爱。它们只是成就自己的美好,与我们的爱一点关系也没有。你会因为对樱花的爱,而要求它接受或回报吗?爱一个人,是因为她的美好。为什么必须被接受?为什么必须有回报?』


  我突然很认同这个想法。喜欢一个人,真的不需要回报,因为感情不是交易,不是投资。当对方发现并喜欢你的美好,那会是多幸福的事。如果能连对方的不美好都一并喜欢了,那便是真爱了。

  我喜欢她文字里简单而不复杂的描写,她让很多看起来复杂的观点,都回归到最纯朴的姿态。为何我们总是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为何人类的思想那么狭隘?她把大自然比喻人生,身边的任何场景都隐藏着渺小的世界,细心观察这渺小的世界,也许会发现它们其实很有趣。

  『爱的秘密藏在树洞里,是没有意义的。与其日后遗憾:“没来得及表达。”不如现在就告诉他:我爱你。你对我非常重要。』

  我读着这一段,突然有些心疼。收藏起来的秘密,并不会有人知道,抑或是其实已经被发现了?我就是那么地胆小,也许,我一辈子都不会有勇气对喜欢的人说“我喜欢你。”又也许,我需要再读多几遍这本书,累积勇气。直到我有勇气了,我是否能够踏出一步走向你?

  读着的同时,好想手写一些华文字。我在中学的时候就一直赞叹“华文字真的很漂亮”,而每个人写出的华文字体是独特的,字体的学问又是另一个故事了。作者的字体,看了觉得很舒服,就像看着作者温柔地说话一样。还未买到这本书之前,有一次阅读了当中的其中一页,读完句子已眼泪盈眶。从未读过因几句简单的句子就能让我如此触动的书,于是决定订购买下了。读完内心感动不已,我也感受到字句间的小幸福。这真的是一本可以读一辈子的书,我能想象无论什么时候再重读,感动依旧在,就算人生经历变多了也不要忘记寻找简单的幸福,和简单的自己。





注:深桃色摘自书内句子










13 条评论 :

  1. 回复
    1. 跟你这篇一样的数字,调一下顺序

      删除
    2. 哈哈,佩服亲的幽默感。我过后应该也会写读后感,那时亲就知道了(故作神秘

      删除
    3. 哈哈,我记得我有说过的哦^-^那时在书展买的(偶滴钱包君

      删除
    4. 好,就等小小星的读后感~ :D

      删除
  2. 我還沒讀過張曼娟的書,有機會也想讀一讀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嗯,我个人觉得很棒。读了这本后,也想慢慢接触她其他的书~^_^

      删除
  3. 这本书不同时候看都有不同领悟:)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嗯,心灵感到疲惫的时候拿起来读,心事也变得渺小了。:'D

      删除
  4. 那张照片是第几页的啊?

    回复删除

无论是天使还是恶魔,都欢迎留下你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