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多音字的名

  打个比如:

  “乐”,当你看到这个华文字时,会先想到哪个拼音呢?“lè”还是“yuè”呢?

  从一年级那年开始,每次第一天上课点名老师念到我的名时,十之八九都会念不对其中一个字的拼音。因为我的名字里有一个字是多音字,第一次念的话应该是靠下意识来辨别拼音吧?所以每次听到老师念错时,心里不免会有小小的伤心,然后再和老师更正一下。

  华文名拼音念不对不打紧,英文名也是常常被念错音真的让我哭笑不得啊……小学的时候,记得有几年是由马来老师教国文课。也是到了点名的时候,老师念不出正确的音反而念成别的音了。第一次听的时候我完全认不出那是我的名,都是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让我知道老师正在叫我。QwQ 我的英文名是音译华文名,所以只要会拼音就绝对能读得出。XD

  上到中学,同样的情形还是在发生。我有时会告诉马来老师,教老师怎么念。但是听了那么多次念错的音,我也渐渐地麻木了,最后就干脆认着老师叫的这个音了。

  那么多年以来,我从来没好奇过我的名字的由来。应该是直到去年吧,我突然很好奇为什么父母会起这个名给我,当中有什么意义呢,而且也有多音字。细问之下,我终于明白了。原来我的名虽简单,但却很有意义,那份意义有一种想传承的希望和寄托。不知道是巧合还是缘分,我也想延续那份寄托。因为多音字,我的名也有着双关的意思,真的很厉害。我能拥有这个名字,真的很棒!^_^


知道我的名的,你知我知就好XD

题外话:

话说书香要到了,有缘的话希望可以在书展遇到你们!:D







17 条评论 :

  1. 乐嘛……我第一时间浮现的是le呢~

    结果到最后都不懂你的名字,还以为会在文章尾声揭晓XDDD

    不过书展我没去呢,时间配合不上的关系,竟然是那个礼拜,太扼腕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嗯。。的确呢~

      哈哈哈,不好意思让你失望了~~XD

      真的很可惜啊><,不过这次我要去书展找一找帅牛的书来看~^^

      删除
  2. 我的情况也是跟你一样呢!

    虽然我不是多音字的名,但我的华文名和英文名也都经常被人念错,也经常被人颠倒来念,甚至是写错我的名字,不管是华文名还是英文名都会有这样的情况XD
    所以每次我看到贺年卡或生日卡上的名字后也是哭笑不得。

    从小学到现在,几乎每一个人都会叫错或忘记我的名字。
    我在小学和中学的时候,校服上的名牌也会做错名字,成绩单上的名字也经常打错。

    其实我不明白自己的名字到底有多难念?还是有多难记?怎么他们都会叫错、念错,也会写错呢?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现在呢。
    所以我现在都建议他们:“如果想不起我名字的话,就叫我Roxing吧。”

    我第一眼看到“乐”也是读le,真的很容易让人误会呢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原来Roxing的情况也是这样啊!

      O.O 原来校服的名牌也会有这样的情况哦>< 名字被颠倒来念真的是第一次听说,难怪你也无奈了QwQ

      我是第一次念会有这样的情况,更正之后就ok了。。其实我觉得常常念的话,会自然背熟对方的名字,很少会再念错,而且念对对方的名字也是一种尊重吧。
      噢噢,用Nickname代替真名至少不用怕又叫错><

      是啊XD

      删除
    2. 对呀~
      而我自己也是很怕叫错朋友的名字XD

      删除
  3. 我要爆出你名字來!XXX!
    我也是有很多人念錯我的姓和寫錯我名,大致上都懶得糾正。。。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要!!!!XD
      咦,你的姓不是很容易念吗,也有人念错过?(我之前也写错过你的名,不好意思啊但现在我已经记住了:D)

      删除
    2. 英文馬來文的呀,其實我也不太曉得正確發音。。。
      你還還好意識說!

      删除
    3. 诶!!连本人也不清楚啊。。话说,我好像没见过你的nickname,没有起一个洋人名吗?
      哈哈哈,人家不小心写错了嘛>3<

      删除
    4. 語文不好咩XD
      沒有喔,就自己亂取lmei XD
      是L不是i!在前公司時候,全部都以為是i@@
      還意思說叻!

      删除
    5. 噢噢,原来这个就是nickname,很特别~起码比我好,我还想不到一个好听的笔名@@
      哈哈哈,所以下次放大字母,就不会误会了~
      XDDD

      删除
    6. 對呀,不然我幹嘛每個都放這個名呀?
      我也想不到什麼好聽的,這個名是亂取出來的XD

      這名起初是在astro以前有個時段播節目旁邊有聊天室,然後有天無聊就想取個名進去玩一下,原本是放mei的,但有人取了,我就隨便想前面放個L吧,最後發現這樣亂亂來好像也不錯就用到現在。。。

      我就看到大寫不美就直接全小寫,結果全誤會了。。。
      就連前公司的老大也直接叫我imei號@@←把我當手機上的imei號碼@@

      删除
    7. 哈哈哈,因为我以为是平常见的洋人名才是nickname嘛~
      取得好啊~

      噢噢,是不是有菲比的那个八卦节目?我也记得有一个节目是荧幕上的聊天室~
      原来是这样~

      哈哈哈哈!除了误会,还有要一个一个去解释@@

      删除
    8. 但我也看到一些沒見過的名字,還是我比較少聽到?
      哈哈,亂亂來都取得好哦?

      應該不是,是早上時段,好像半個小時還是一個小時的。。。

      對呀,後來看到他們誤會就解釋說什麼什麼的,到最後直接換去真名好了XD

      删除
    9. 如果是在网上见到的,也不一定是从洋人名大全那里取的~
      哈哈哈,既能代表你的名字,名字也很好看啊~

      噢噢,那是应该不一样的~我的是N年前下午播出的~

      诶,原来还是用回真名了~其实我在公司也是用真名,还是比较习惯自己的名字XD

      删除
    10. 有些是自己取有些是我比較少見的名字XD
      當初取的的確是來自我名字的字母,哈哈!

      也是N年前的XD 哈哈!但我也只有玩那麼一次就沒玩了XD 因為發現發送後會遲出現在電視裡頭,外加沒錢 。。。

      恩,我在前公司稱呼一直是用真名呀,但有時他們會叫別的別名,我就沒計較,反正你記得哪個就叫哪個…… 前提是你確保哪個名字是我聽懂就好…… 所以我在前公司有4~5個名字吧XD

      只是app上全部是用Nick name。。。
      微信那時就因為怕新人他們會再誤會那個字母,所以就換去真名,現在換回原本了XD

      删除

无论是天使还是恶魔,都欢迎留下你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