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1日

Liberté

巴黎奧運落幕不久,殘奧會也拉開帷幕進行中了,我才有時間開始回味這一屆奧運會的策劃和概念。

我好喜歡這屆設計的開幕式充滿異國熱情,有太多的細節可以描述,其中有一個主題我覺得非常震撼和喜歡。儘管我之前沒有非常了解這個國家的歷史和文化進程,但也能夠很容易隨著漫長的塞納河,緩緩流向巴黎的各個角落,由蒙面人(致敬刺客教條)的引領聽聽他們想向全世界呈現的故事。

時差六個小時的關係,開幕閉幕和有很多賽事都無法實時跟上,只有下午和晚上才接上當地的時間。巧合的是,我在開幕第一天完成了工作室的封面後,無縫接軌突然接到新委託,依然讓我雀躍不已,但隨之意識到我可能無法專心看賽事直到閉幕,內心無法言語的掙扎開始蔓延。再多一個巧合我也不確定是不是一種注定,因為委託的內容竟和巴黎有關聯。這下我的心情在當時又高昂得直奔上天空,但無論什麼情況都會滿懷感激接下委託和開始做事前功課。

時間就擺在那裡,在委託工作和觀看賽事之間做取捨於我是非常掙扎的決定。我也只有如奧運那麼盛大的賽季才能看到各種運動的直播和挑戰。對奧運著迷的程度,是年輕時可以為了看開幕而凌晨爬起來開電視,是除了有本國隊的比賽也會全天候守著看其他運動項目。於是我的做法是一邊看一邊畫,進度的速度直接變成花兩倍時間。

只要有人看奧運是免不了會有輿論,卻一屆比一屆愚蠢和不知所謂。倒不如說不僅是奧運,平時各種零零碎碎莫名其妙爆發的言論看得讓人搖頭。這屆奧運有太多話題,只提熟悉的大馬隊的話,平時沒太關注新聞很慶幸自己是單純看比賽的心情為羽球員打氣,卻不明白為何羽球員在場上有些愁容,羽球落地勝利的那刻,平靜地下場更顯突兀。後來才明白羽球員在很久之前到現在從未停止遭受大家的質疑和批評,但這屆銅牌得獎後從質疑聲浪倒戈變讚揚,一如上一屆得獎後是如何開始被媒體帶歪過度盛讚到批評,彷彿被操控一樣真是可怕。

我一直都不大熟悉這個國家的地標景點,但我總還是會唱“塞納河畔 左岸的咖啡”作為我對浪漫巴黎的記憶點。由於委託內容有提及巴黎,我幾乎把相關的有名景點走了一遍,先對那邊的人文景色有初步的想像和距離概念,最後確定了場景是在盧浮宮附近。也許你可以想像在擬草圖階段開始我就在盧浮宮廣場的裡裡外外點擊走了不下一百遍,甚至圍著廣場外走了一圈。每天都會去一趟對照建築物,連同那裡的交通路線和進入的方向也有幾分觀察成果。畫圖很常會需要參考一些場景或細節而去做功課,甚至會因為看到有趣的知識而學到超出畫圖所需的範疇,成為自己的見識。這趟異國的虛擬考察所得到的知識都是以前學畫圖想不到的收穫,上次研究潛水也是如此。

這次的構圖和上色模式不是平時習慣的舒適圈,雖然知道只要有好好做功課,還是有能力畫出這種難度的背景。這種有層次的場景也是我想開始鑽研的類型,想從平時的小插圖擴大至更大的世界觀。但委託期間除了興奮,也夾雜著濃烈的焦慮感直到期限的最後一天,萬一我把圖畫崩了無法交圖的想法揮之不去。最後成功交圖如釋重負,倦怠感與失調隨之而來,當然不完全是來自委託的壓力,只是恰好那個時期突然有好幾樣家政大難題襲擊過來,難題不是最難,溝通和協調才是。都是奧運期間。

這次我有信心印刷出來的成品應該是不錯的。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无论是天使还是恶魔,都欢迎留下你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