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

交响情人梦动画版

  前个月找了《交响情人梦》动画来看。很多年前先看了真人版,好看之余还重温了两次,却一直对动画版不大有信心。直到老妹自己看完后,强烈推荐下才找来看。

  距离上次重温真人版也是几年前的事了。当我在看动画版时,不断回忆着真人版里的剧情,然后惊喜地想起真人版也有这一幕等等。两者剧情之间还是有很多不相同的地方,但都朝向一样的目标,让千秋成为指挥家和把野田妹带上更大的舞台。看完动画后,觉得这才是完整地呈现出他们的故事。

  也许可以这样理解,真人版提取了漫画的重点,也特别注重在古典或交响音乐的呈现上。观赏的时候便容易对音乐留下深刻的印象,达致传达古典音乐平易近人之处。我也是从这里渐渐听出兴趣,聆听更多的古典音乐。

  而动画版则大概是描述更多漫画里的细节,虽然剧情铺排有点不顺畅,并且缩短了很多古典乐高潮的精彩之处。不谈整体的动画水准,只有比较看重的部分有些小失望。乐团演奏的动作有些僵硬,也常有画面静态播着音乐过场,才发现制作组原来是最近很轰动的动画公司。也许在资金、时间和能力有限的产出下,也只能达到那个水准。但能继续把动画看完,是因为男女主角的心情和想表达的想法很清晰,是侧重于剧情。

  有一幕我觉得在真人版里不太感觉到的,是千秋对野田妹的感情。动画里千秋对野田妹的感情是可以把他每天奔波的日子,释出一整天耐心地陪她练琴,教她分析乐理。到了晚上再煮一顿简单的晚餐,看野田妹吃得像个小孩一样满足的样子。只有在动画里,才能看到这样的千秋。

  野田妹一直都不喜欢读谱,只喜欢随心所欲地弹琴。她觉得弹琴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不应该那么痛苦地只拘束在乐谱里的规则。我忽然觉得可以明白她的心情,也发现原来我也是其中一个野田妹。我能体会读谱是很煎熬的事,特别是密密麻麻的符号,仿佛乐谱都要被我看穿透。我会更倾向于听几遍旋律后,才开始看谱练习。我也明白煎熬是因为读的分量不够,同样会像野田妹那样逃避。直到野田妹开始学习正视乐谱,尝试理解作曲者写谱时的心情,在当中体会另一种的快乐,渐渐接受好好读谱是必须学习的一部分。看见野田妹的成长,我受到很大的鼓舞,决心要正视读谱和加强练手指灵活度。

   莫扎特双钢琴奏鸣曲,他们从这首开始一起弹奏,也从这首结束迎来剧终。和谐的旋律回荡心弦,就像他们的故事一样,没有家世最配的人,只有最有默契的彼此。


图片来自网络









2 条评论 :

  1. 好久没弹琴的我,最近因为某些原因,又要恢复规律性地练琴时光。由于好久没有好好坐下来练一首歌,才发现自己退步了好多好多,就连我的老师听到了都忍不住要我安排时间去她的家复习复习xD(惨

    弹琴可以随心所欲,但如果弹的是别人的曲子的话,乐谱的规则或许不一定是一种拘束,而是更贴近作曲家的心情的方法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原来如此,太久没练琴真的会遗忘一些手感,不过钢琴陪伴了亲那么多年,可能只是暂时想不起当初练习的感觉。希望亲能慢慢找回熟悉的感觉,加油啊!

      嗯嗯,作曲家谱写的乐谱,是在记录当下的心情,经历着什么。配合阅读作曲家的传记,能更了解对方是个怎样的作曲家。>w<

      删除

无论是天使还是恶魔,都欢迎留下你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