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紫罗兰永恒花园》之踏上感悟爱之旅

  今年最期待追看的动画,除了《夏目友人帐 陆》,还有一部是2018年的一月冬番《紫罗兰永恒花园》。这部动画改编自在大赏中脱颖而出的原作小说,预告片在去年共释放了四部。我从未阅读过原作,也是在官方宣布动画化后才得知此作品。十分记得去年在观看第一部PV时,让我感到惊讶的是京都动画有别于以往的画风,主角没有被遗传京阿尼脸。我被主角的一句“我想知道「我爱你」的含义。”还有打字机有节奏按下的声音,也是被精致的画风和故事类型吸引,而这只是第一部PV。接下来陆陆续续释放的预告片,更让人期待这会是叙述什么样的故事。

  一部讲述缺乏情感和表情的少女,只为了想知道最重要的人所说的最后一句话的含义,踏上了寻找和感悟爱的旅途。少女学习成为一名代笔人(在动画中还有个好听的名字是自动手记人偶)为不同的人所表达的思念,转化成一颗颗的文字,把信件寄送到思念人的手上。同时也看见少女不断地成长,从无法理解任何感情,到逐渐理解复杂的情感。

  第一集就开始以穿插性的方式叙述少女的过去,心疼和心酸一直充斥着内心,眼泪也随之流了下来,而这只是第一集。接下来的每一集,以不同的故事来叙述各种的爱,故事内容十分饱和。故事并不太复杂,有的只是简单的一个想法,有的是承载着满满的思念,就足以触动心弦。每一集都湿了眼眶又擦干,那种遗憾又或是失去的感觉不断盘旋。我们是否曾为名为爱的情感迷失过,又或是自己太久没看过像水一样清澈的故事了?

  这部以1080P高素质制作的动画,每一幕精致得可以与新海诚动画媲美,比官方以往制作的动画更上一层楼,细腻得有时不需催泪的对白,画面直达心底。记得有一幕特写是少女颤抖的嘴唇拼命压抑着翻滚的眼泪,自己也不自觉跟着被情绪感染,动画已经做到这个阶段了。运用了身体语言的细微动作,即便是一个眼神一个小动作,就足以自行解读或表达一些说不出的话语。

  不知什么原因,前几集并没有播放片头曲,腾出了更多时间述说剧情。直到过了几集片头曲“解锁”后,发现这首歌仿佛是少女的自白,像少女写给最重要的他的信。看完动画后每当重听这首歌,都会泛起一阵阵的心酸。而片尾曲对我来说,平静的旋律抚慰了每一集所累积的心疼。我又收获了两首歌。>.<

  一口气看完后,好久没体会过那种难以脱离故事的感觉,立刻列入最爱的动画之一。继续趴着等新作……好想快些知道少女后续的故事。








4 条评论 :

  1. 日期是故意的嗎?連續兩年咯哦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次真的是刚好的!(刚好前一天看完动画XD

      删除
  2. 所以我來留言親的觀後感了XD

    我覺得自動手記人偶真的是一個很棒的職業,而且加上打字機和蠟戳,有很古典的感覺w我記得其中有一篇是關於violet替她的同學寫信給她跛腳的哥哥。那篇我蠻深刻的是,原來平時那麼多言不由衷,其實就等待一封真誠的信,或一行簡單到不行的句子,就可以迎刃而解。

    我一直相信信箋的力量,它比口頭上來不及思考就因情緒而脫口而出的話語可靠多了=w=這也是我那麼依賴文字的理由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原来亲给我留言了!!QAQ(很抱歉今天久违去巡逻评论历史的时候才发现亲的留言QwQ

      真的,我也觉得很棒!在还没看这部动画的时候,我曾构思过以这个职业为设定的长篇小说。但看完动画后,感觉这已经是最棒的诠释了~
      嗯嗯,原先写的第一封太过刻板没有感情,直到violet接触到她的哥哥才写出了那封信,哥哥重新振作真的很感人~T^T

      有时面对最亲的人,就越说不出真心的话,感觉特别别扭~~>< 文字真的是最好的表达方式~
      我觉得亲的文字有时像猫咪一样,时而亲近,时而怕人靠近的隐藏起来 :3

      删除

无论是天使还是恶魔,都欢迎留下你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