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修稿的日常

  最近刚好看到一则动态消息,某日本广告的疯狂修改设计过程图让我立刻回想起之前改稿的日子,因为很相似而忍不住疯狂大笑。前提不一定每一位上司或编辑都是如此地挑剔,而我却无法忘记那段与编辑“纠缠”的日子。

  我初入工作时,编辑上司看似什么意见都能接纳,感觉挺好的。随着日子渐长,编辑开始崭露本性,我则开始头疼该如何接招。当编辑过目了初稿后,便会在稿上用红笔到处写上需要修改的部分。由于稿里有图和文字,这之间需要互相配合并充分表达正确。

  记得有一次,一张椅子图片与句子的形容不符,编辑就在稿上写着:把椅子转向正面。我和同事立刻傻眼,这……是要怎么改?图片又不是立体图形,椅子根本不可能360度转方向,这是常识。据说曾经还有个榴莲图,由于看不到果肉,编辑就写着:把榴莲切开,要看到果肉。我听后哭笑不得,难道在PS切开榴莲就跟现实一样看到果肉吗?我开始无法理解编辑的常识了。

  图画里,女孩们之间的头发长度不够明显,编辑会在稿上写着:头发短。简而明了,意指需要在PS为女孩“剪”头发。再来:裙子不够长。好,就帮女孩在裙子上加工。另外,有时编辑觉得这小孩图的头部不好看,在另一张稿发现另一个小孩很可爱,于是:换这个小孩的头。诸如此类的“恐怖事件”经常发生。

  能做到的修改,必定做出来。面对过那么多的挑战,大家并不是画手,却也逐渐磨练成改图魔法师,时而理发师,时而服装设计师,时而解剖师。但对于类似切开果肉这种荒谬的想法,编辑说时容易,却是不可能的任务。同事果断向编辑反映,几经争辩才终于接受换图。

  回想起来真是很神奇的日常,修稿的过程犹如一次次地考验修改的人,怎么也猜不到下一秒编辑会蹦出什么新奇的想法。脑袋炸裂的那段时期,编了三十多页的稿被驳回了二十八页的可悲,都是特别深刻的回忆。能有幸进入这个行业的领域,没有后悔过。









8 条评论 :

  1. 回复
    1. 嗯嗯,我很不客气地笑了很多次~XDD

      删除
  2. 過程很煎熬,但回想后還是會莞爾一笑。
    我在做雜志排版的時候也是這樣的心情。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真的真的!!有一种辛苦后的欣慰感~
      做排版的过程,其实不知不觉也学到很多东西呢~:D

      删除
  3. 如果有机会也想尝试的职业XD

    回复删除
  4. 觉得好酷!而且那些恐怖事件好好笑哦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不知道别家的会不会有这样的趣事。。。XD

      删除

无论是天使还是恶魔,都欢迎留下你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