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唱歌

  我非常喜欢唱歌,在很小的时候就会在家学着拿麦克风,对着电视机播放的卡拉OK唱。无论是儿歌还是经典歌都很喜欢唱。小学的时候,学校每年都有办校内歌唱比赛。三年级那年,我鼓起了勇气参加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歌唱比赛。那时选的歌曲是《可爱的家》,因为这首歌,我发现了拉高音的技巧。不知道是因为唱得很有感情,还是因为其他原因,我幸运地获得了第六名。这给了我一个很大的肯定,所以四年级那年也参加了。

  直到上了中学,我开始追流行曲,也开始学唱流行曲了。记得那时我最喜欢唱张韶涵的歌曲,很喜欢她的歌声,尤其是唱高音的部分,超好听的。然后,中二的时候不知不觉地开始听韩国歌,我也跟着学唱了一些少女时代的歌,为了配合歌曲也学了几支舞蹈。XD 当时是多么地爱少女时代啊……直到中五,来了个大逆转。

  因为一直有追柯南的关系,当中也有几首喜欢的片尾曲。偶尔会开这些片尾曲听,然后突然心血来潮上网找了罗马字歌词跟着唱。永远不会忘记开始学的第一首日语歌是《Time after time》。第一次看罗马拼音真的是各种困难,不过看久了就掌握到罗马拼音的念法了,渐渐地喜欢上唱日语歌。

  然而有一天在学校,朋友们谈起了那时流行的韩国歌,她们也有说起唱过什么韩国歌。听着听着,我也说起了我也有学唱日语歌。但是朋友回应了我:

朋友 :“你不会日语是唱不准他们的音的,可能会唱错意思啊,最好不要唱咯。”
我  :“可是有的看翻译的罗马拼音唱啊!”
朋友 :“也是不准的。”

  自从我听了朋友这样说后,我思考了很久,却不想因为朋友这样说就放弃去唱喜欢的歌。我不再提起唱日语歌的事,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每当遇到好听的动漫歌曲,我都会一边看着歌词,一边跟着唱。然后也会下载到我的歌单里。这几年里都只接触动漫歌曲,所以歌单里大部分是动漫歌曲,其余的是古典音乐。每播一首都会不自觉地跟着唱,不会歌词的会看着罗马歌词高声歌唱。

  由于长期唱很多首动漫歌曲,渐渐地有了日语音的感觉,歌词也变得容易记了。我发现日语歌会容易记的地方是它只有五十音,加上我也背了五十音,就更加能念准日语音了。对于当初朋友的质疑,我已经克服了。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有几首动漫歌曲让我唱到湿了眼眶。T^T 那几首歌分别是《Ichiban no takaramono》、《Secret Base》和《Just be friend》。仿佛把所有的悲伤都歇斯底里地唱出来。

  但是当习惯唱日语歌的我,偶尔转去唱华语歌时,就会出现发音没有翘舌音,好像外国人刚学唱华语歌一样。我哭笑不得,这应该是长期唱日语歌的缺点。不知道习惯唱韩语歌的朋友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呢?

  很久之前,我已经没有关注流行歌很多年了,完全是把华语歌推出了我的音乐世界。我成为了流行曲白痴,别人问起歌名我是答不出的。XD 我以为我不会再喜欢上听华语歌了。但是!这些年因为知己的影响而终于开始听回华语歌了,虽然也是从五月天的日语版歌曲开始听。XD 不过因为五月天的歌曲旋律,是从小到大逐渐烙印在脑海里了。所以只要听到旋律,就知道我是曾经听过的,慢慢开始欣赏歌词里的意义。最近慢慢学会哼五月天的歌了,这个转变好神奇啊!o(∩_∩)o

  唱歌是抒发情绪的一个方式,也是心血来潮想唱喜欢的歌曲。好的旋律,好的歌词,总会一直让我记在心中,久久都挥散不去,然后再把这份情感唱出来。

用生命去唱歌的她,最让我感动。T^T





图片来自网络
  








28 条评论 :

  1. 不得不说,我最怕唱歌,特别是大一时被朋友说我音痴后,我就不再踏足了K房……

    但,之后和一样的音痴去,就觉得释怀了

    原来cally也是音乐天才(赞叹)

    回复删除
    回复
    1. OAO 不过在K房唱歌也不是比赛啊,真的不用介意那么多~就算破音也好,走音也好,最重要是唱得开心!^_^

      没有啦,只是喜欢在家乱喊乱唱,谈不上是标准啦,自己喜欢就好~:P

      删除
  2. 刚开始学唱韩语歌曲的时候也是跟着罗马拼音,现在想起来以前自己的发音还真搞笑XD

    会诶!韩语歌曲唱惯了有时候会把韩语发音加到华语歌曲里,哈哈哈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原来亲有学唱韩语歌!^_^b 韩语真的有点难度呢XD

      咦,居然也会哦!哈哈哈,是指bwa之类的词吗?XDD

      删除
    2. 自学的啦XD

      不是哦,bwa还好,是sa,不知不觉就会加上韩语sa的念法XD

      删除
    3. 我之前有唱过韩语歌,真的蛮难念的X'D(苦笑~~
      原来如此,现在还有这样的情形吗?

      删除
  3. 其實我都忘了你是怎麽接觸到他們的了,哈哈!
    應該是他們跟凡人譜合唱的那首歌開始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嗯对,好像就是那首入坑的!《给等待春天的你》XD

      删除
    2. 是你自己看到還是我有tag你呀?
      時代有點遠,忘記了,哈哈!

      删除
    3. 你介绍我去听的啦~(≧▽≦)好像是tag我去听的方式~

      删除
    4. 我也忘了怎麼突然tag你了,應該是看到日文的關係XD

      删除
    5. 应该是!然后我就开始听了~❤

      删除
    6. 我昨天挖出來了,是你留言的啦,哈哈!
      那次之後我才開始看到有日語的話就tag你,最近是只要看到新歌或mv就tag你了XD

      删除
    7. 虾米?历史蛮久远了,我都不太记得是怎么开始了~
      对对,不然我也不会认识那么多他们的歌啊~❤

      删除
    8. 我也是,歷史久遠,啥米都不記得。。。
      那天剛好無聊,就看回去我的fb,順便找一找那個post,好像是因為我說聽不懂還是什麼的,你就留言了XD
      最近的我就記得,只是忘了怎麼把你給拉進來了XD

      删除
    9. 哈哈哈,就是啊~
      原来是这样开始啊啊啊~QwQ
      最近也是有很多新消息,所以我怕以后会慢慢不记得了@@

      删除
    10. 如果你是說那首歌入坑,就是這樣開始的,因為我是找這首歌出版的那一天XD
      對呀,我也怕,最多到時又來挖歷史XD

      删除
  4. 喜欢就唱呗,我们又不是职业歌手,准不准也没关系啊XD 不用理会别人怎么批评啦其实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嗯,对的!我以前的确有些在乎朋友说的,现在已经不会了~:) 想做就做,自己喜欢就好!谢谢Rain的鼓励^_^

      删除
  5. 唱吧! 不用因为唱的不好听还是别人的想法影响你。我也是个很爱唱歌的人。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嗯!现在没有那样想了,就是喜欢就去唱,唱得开心就好!^_^

      删除
    2. 其實哦,我想問很久他是不是跟我們同班的那一位?
      PS.我來亂的

      删除
    3. 对啦!!Kah Lok是我们的小学朋友啊~~XDD

      删除
    4. 難怪,我看了好久,一直覺得這位仁兄是不是他

      删除
    5. 哈哈哈~原来啊~得空可以去他那边逛逛~:D

      删除
    6. 但我開到是Google plus耶

      删除
  6. 唱歌對我而言就是紓解壓力的其中一種方法,雖然我高音永遠是破音,但我還是拼命唱,發泄一番。
    不管唱得好不好聽,自己覺得輕鬆就好~~~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唱大大声可以发泄不开心的心情!
      嗯嗯,没错,所以我很喜欢自己唱自己爽~XD

      删除

无论是天使还是恶魔,都欢迎留下你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