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铁线灯笼

  中秋节要到了,却好像没有往年那样很多人抢购月饼,节日的气氛渐渐地淡了。怎么中秋节会变成像平日一样?有点错愕的是蜡烛起价了,以前只要30至50仙一包,现在可以起到1块钱一包……我最近都在吃筒状包装月饼,比起名牌的月饼,一筒月饼的味道更加亲切。

  我突然想起以前亲手做灯笼的情境,除了在美术课做灯笼,在家里也有自己弄铁线玻璃纸的传统灯笼。我很喜欢这种灯笼,因为铁线可以设计成很多可爱的造型,画很漂亮的线条在玻璃纸上。但我这种城市的小孩并不会做这样的灯笼,这种灯笼看起来很难做。我那时好像是说想要买来玩,但我老爸却说可以自己做铁线灯笼。于是就买了材料,真的开始做起来了!

  我在纸上画了鱼的草稿后,然后把画纸放在厚纸皮上面。沿着鱼的线条用铁钉一支一支地插稳。然后就用铁线绕着铁钉的位置弄出鱼的形状,还有用铁线塔支撑点和蜡烛座位。我全程在旁边一边看,一边“哇”。有了鱼的形状后,接下来我就开始黏上五颜六色的玻璃纸。不过我那时就觉得奇怪,为什么黏上去的玻璃纸皱皱的,不像外面卖的那样平平滑滑的。老爸说给太阳晒后玻璃纸就会拉紧,我半信半疑地拿去晒了大半天后,居然真的变平平滑滑了!原来这个是热胀冷缩的原理。

  滑滑的玻璃纸就像在纸张画画一样,用水彩为灯笼“化妆”。就这样完成了,我拥有独一无二的灯笼,很开心!铁线灯笼比纸灯笼耐用,我也玩了好几年呢!^_^

 
  吃月饼,赏明月,玩蜡烛!中秋节快乐!:D






22 条评论 :

  1. 好怀念以前中秋节的时候跟朋友玩蜡烛耶~
    制作灯笼是没试过了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没跟朋友玩过蜡烛,通常是和堂兄妹玩~
      美术课也没试过?

      删除
    2. 没有哦,哈哈,可能我那时的美术老师嫌麻烦XD

      删除
    3. 噢噢,好可惜啊,长大了很少有时间去制作手工的东西了~><

      删除
    4. 我也是嫌麻烦啦哈哈哈。
      对啊,现在基本上都没机会了!

      删除
    5. 哈哈哈!:D
      嗯嗯,认同啊~><

      删除
  2. 我沒有自己弄過燈籠。。。
    我都是用買的XD

    我還記得以前我們家附近的公園都會有中秋節晚會。。。
    然後都有燈籠比賽,就看評審?!選看哪個燈籠比較美。。。
    我參加兩三年吧,是參加爽的,沒想到兩三年都得獎,什麼獎我就不清楚,主要那時我英文沒有比現在好(雖然現在也沒有很好),重點是我參加這兩三年的燈籠是一樣的!而且是用買的,也沒有很突出。。。接著那年燈籠壞了,就沒參加了。。。

    然後某一年抽獎,我被主持人玩了一道>﹏<
    由於我媽他們聽不懂英文,我那時是半懂身邊剛好有朋友,就幫忙聽。。。
    第二名是****,剛好是我手上的某組號碼相同,由於前半段他一直玩人,所以我就半信半疑的問:真的嗎?!他就說:真的啦!你要不要?!我就說:要!

    現在的晚會沒有以前的好玩><

    回复删除
    回复
    1. 誒!!买灯笼比赛哦!不是要亲手做的灯笼才能比赛吗?
      原来你有参加灯笼比赛啊~我有参与过几次中秋晚会,不过没有参加灯笼比赛,只是观赏人家弄好的灯笼,很漂亮很精细!^^

      我也试过抽奖,那时我好像听到我的号码,我不确定,身边的朋友全部都讲是,叫我快点去~我就半信半疑地走去前面问多一次,结果我看到真正得奖的人已经在台上了,超paiseh的~>.<

      删除
    2. 不知道哦,我給他們,他們也收XD
      有呀,那時我媽看到就叫我參加的XD
      真的!是我才沒那麼耐心XP
      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多年後,我會選做嬰兒房XD

      對呀!我那時也超尷尬的XP

      删除
    3. O.O!! 心里不平衡啦>3<((喂。。你不平衡啥啦XD
      噢噢~我没什么心思做来参加比赛,做来自己玩比较爽~^^
      婴儿房?是什么东西来的?

      所以抽奖最怕听错~>3<

      删除
    4. 對呀!不平衡啥?!
      我也是XD 叫我做燈籠,不如叫我弄別的XD
      你不是有看過?!

      中肯!

      删除
    5. 哈哈哈,就是拿买的去参赛啊~XDD
      我是无所谓的,因为我喜欢手工~哈哈哈!
      四四方方的灯笼?

      删除
    6. 我只是參加爽,沒想到他也收XD
      我有時有時,但多數到了差不多發瘋那階段,做出來的都不是很理想XD

      不是啦,我SPM SENI的考題XD

      删除
    7. 嗯嗯~XDD
      。。。。做手工不能没耐心啊~“慢工出细活” 此话说得没错啊~ (别怪我啰嗦XD

      有这样的考题吗?做莫我没看过这题的?

      删除
    8. 是沒錯,但我這個人對於要對著這些那麼長時間,我會發瘋XD

      有呀,我是說還沒考SPM的前半年,老師就給我們做了。。。

      删除
    9. 哈哈哈哈,如果弄很久最后还是弄不出来,比如像折纸,其实我也会不耐烦的~XD 只是没那么快发疯~

      我终于记得了!那时你在fb放过照片,我还写很可爱之类的留言~原来你的Seni Project是做这个啊~我的project是设计鞋子~

      删除
    10. 摺紙還好,弄那些小東西,我會弄到快發瘋XD

      對呀!就那個,我那時不知道為啥對那個有興趣,就拿那題來做,全班只有我做那個。。。
      鞋子很難上色,不能沾太多水。。。

      删除
    11. 哈哈哈哈,我也认同~XD

      我们是老师选的,没的选别的。。光是画鞋子就头疼啊~都不知画了多少张~
      上色简单啊,是要有技巧啦~

      删除
  3. 今年的中秋节我家也有自制灯笼呢!
    哈哈~
    其实是表妹学校要求每个人都要制作一个的啦!
    看着爸爸教表妹她们制作灯笼...
    我也想起了小学的时候自己尝试制作灯笼的情形~
    哈哈~ 小时候真的好幸福啊~
    无忧无虑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哇,其实自制灯笼是亲自活动,可以增进感情啊~^^
      好像全部长辈都会做灯笼的说!嘻嘻!
      真的很幸福,会很期待玩蜡烛,
      简单的蜡烛可以玩出很多花样~ :D

      删除
    2. 嗯嗯!真滴真滴!
      我的爸爸在我小时候还有教我制作风筝哟!
      看着自己的风筝飞上天空真的好有成就感啊!
      O(∩_∩)O哈哈~
      今年中秋节我陪表妹们玩蜡烛~
      (其实年年都有玩啦~)
      她们超可爱的啦!
      又怕被蜡烫着...
      可是又想玩...
      我叫他们大胆地把蜡烛立起来...
      这样蜡才没那么容易滑下...
      可是她们的手就是不受控制地不断斜着拿蜡烛~XDDDD

      删除
    3. 好棒哦!^_^
      我也做过!不过我以前做的风筝飞不起来~
      所以我还没试过放风筝~哈哈哈!
      哈哈哈,对呀,很多小孩刚开始玩都会怕烫到的~
      看到这样的情形,我会想起以前自己也是一样怕~XD
      我们这些玩了很多年的老手,是时候传授给新手了~哈哈哈!XD

      删除

无论是天使还是恶魔,都欢迎留下你的话语。